Dr·Liu 诊所










丙申



丙申到了。  


丙为柔兆,申为涒滩,所以丙申年又可以称作柔兆涒滩年。 

柔兆涒滩出自于古人的太岁纪年。此纪年早在周朝就已经使用,是后来干支纪年的基础,也是一件老古董。可惜这件老古董早就被我们抛弃,所以大家都不知道曾经有它。 


就是干支纪年,我们也陌生。我是那些年通过浅绛才渐渐对它熟悉起来的。

除了浅绛彩瓷,其它瓷种大多不纪年,它的年代只能靠经验判断。所以一件东西上手,常常众说纷纭,不能定论。有些只能含糊断代,比如金元时期,明末清初,晚清民国,等等,给出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余地,以示谨慎。浅绛彩瓷则多有干支款,明确标示出东西的创作年代,这尤其给有考据癖的玩家带来了极大的方便。当然,考据本就是乐子之一,我也是喜欢的。

长在红旗下的我们从未接触过干支纪年,看到算命先生掐着指头算八字,一定斥之为封建迷信。尽管后来一个二个都认为自己学问高深,有些人还恬然将自己划为文人,却连传统文化的常识都不懂。当年初识浅绛,我就算不清楚干支。虽经历若干也未能够一口说出与之对应的公元纪年。四十余年之前之后的仍要在心中默默推算很久才能肯定地说出来。更久远的则要推算更久。


传统文化沦落如此,其实是很悲哀的。

有一回友人在地摊捡到一对高足锅,上题“作于玄黓摄提格”数字,问我这是什么意思。我不懂,之乎者也猜了一会儿,把朋友敷衍过去,回家细查,才知道这就是古时的太岁纪年,玄黓为壬,摄提格为寅,是干支的壬寅,也是公历的一九零二。知道太岁纪年之后,常在人前显摆,我之虚荣心大为高涨……

想想真可怜,这些最简单的知识,也只是略知一二,从前所有的自以为是,都显得如此荒唐可笑。但是,想重新拾取,定非一日,精力与记忆力皆不允许。

岂止我,大家皆如此。

所以,昨夜看了几眼大红大绿的晚会,就感觉是纸糊的走马灯,阵仗不小,底子太虚。

在半睡半醒中朦胧来到了丙申。丙申第一天的阳光依然很好。

评论(1)